老實說,若我到書店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和書名,應該是不會感興趣的,即便簡介,也不至於吸引我到讓我買回家看,但因為看過的朋友都說好看,而且大力推薦,於是我看了,以後,換我推薦給周遭的朋友,覺得我們現在的社會,真的有需要多一點人被感動 ^^

每次看完這種書只會有二個想法:
一是我們擁有的實在太多
二是我們付出的實在太少

在巴基斯坦或阿富汗:
一個孩子一個月的教育費是美金一元,一隻鉛筆的費用是美金一分,一位老師一天的薪水是美金一元
(P.335)

而一萬美元,可以蓋一所學校。

葛瑞格。摩頓森在一次攀登K2(世界第二高峰)迷路時,得到科爾飛部落的幫助,之後他得知孩子們沒有一個像樣的地方唸書,於是承諾會回來幫他們蓋學校。
摩頓森實現了他的承諾,並且發揚光大,至今為止總共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及西藏山區,蓋了六十所學校。

從無到有,書中詳細記錄了摩頓森蓋學校的過程,遇到了許多匪夷所思的事,摩頓森的努力令人感動,但摩頓森從被他幫助的人身上學到的可能更多,當我看到,摩頓森因為心急著要把學校蓋好而顯得焦躁時,哈吉。阿里跟他說的話「如果你想在巴提斯坦成功,你就得尊重我們的方式。」「當你第一次跟巴提人喝茶的時候,你是個陌生人。第二次你再喝茶,你就是上賓了。而第三次你再喝茶,你已經成為家人,而對於我們的家人,我們會願意為他們作任何事,甚至是死。」「你必須花時間喝這三杯茶,我們雖然沒受過教育,但是我們並不笨,我們已經在這裡居住生了很久。」當下覺得,他們雖然貧窮,但他們從生命中領悟的智慧都是無可取代的。

幾年後,當教育有成,有孩子的人生因此而獲得改變,建學校的規畫更有效率,摩頓森也說服大家相信要改善國家之間的紛爭,正常的教育是影響極大的。如今,蓋學校的工作也持續進行著。

這本書讓我們看到一個人無私的奉獻,和教育的重要,是一個真實而感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