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莫夫一直是久仰大名啊,而且也知道他的書評價一直很不錯,就是找不到機會入門,這次適巧他的機器人系列要推出,所以就趁此機會踏進門口囉。

對於機器人相關,我印象最深的大概是《AI》這一部電影了,可愛的機器人男孩,屬於「引人同情的機器人」那一類,而且對這部電影中的大部份機器人,真是無法把他們當做只是機器人看待。

鋼穴,談的是在未來世界人類住在鋼穴裡,人口稠密、食物無趣,卻是最有經濟效益的方式生活著,對於外面自然的天空,自然的空氣和空曠的原野,有著莫名的驚懼(當然也有嚮往以往生活的復古份子),雖然利用機器人從事勞力的工作,一般人卻對與機器人共存沒有好感,甚至厭惡。在鋼穴之外,則是由早期殖民到其他星期的地球人後裔,所建立的太空族,他們人口稀少、空間寬敞,充份接受機器人。雙方極少往來,各俱一方的生存著,直到有一天,太空族有人被謀殺了,而他們懷疑兇手是住在鋼穴的人,於是雙方各派出合適「人選」進行調查....。

就像書的前言寫的:
「雖然一九八四己經過去二十幾年,可是人類卻好像越來越走向《一九八四》。」相同的《一九八四》可換成《我們》,可換成《美麗新世界》,當然《鋼穴》的世界也並非不可能存在。

書中提到很多有趣的觀點,由艾西莫夫提出的三大法則就不用說了,另外的原因之一:人類討厭機器人有很大的原因是,他們搶了人類的工作,可是對於在農場或工廠中的勞力機器人卻不見那麼大的排斥,也就是說,人類其實害怕機器人「贏」過自己,因為他們不會累,因為他們運算速度比起人類快很多,找出符合邏輯答案更是人腦所遠遠不及....,若當成工具使用,可以算是極大的助力,問題是大部份人類不想接受一個在各方面看來都比自己優秀的機器人,尤其他們又被製作成長得跟人很像。在幾乎各方面都被比較下去的情況下,也就不會對人類獨有的「好奇心」「創造力」和「喜怒哀樂的情緒」等獨一無二的特質,有著無比的自信了。

對於這種經典級的書,只能說或許調味料沒有很多,不夠色香味俱全,但營養和味道絕對是不容置疑的,劇情看似簡單明瞭,卻不乏令人深入思考的觀點。

由這本「鋼穴」開始,做為艾西莫夫的入門,是很不錯的選擇,尤其那位丹尼爾,聽說在很多系列都有不錯的表現,而這本書是他的最初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