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的差距,生活習慣的不同,以及價值觀的差別,一直是老人家和年輕人有代溝的原因,年輕人較喜歡流連在都市,而老年人對於鄉下生活情有獨鍾都是可理解的,若能適得其所過各自的生活,雖然偶爾會有抱怨,但總能相安無事。若因故需生活在一起,許多磨擦也將由此而產生。而我還滿喜歡看這種因為世代交替而產生的矛盾,因為沒有絕對的對錯,卻有更深的文化意義。

尤其薩瓦拓的個性又更特別,不論何時,男子氣概總是最重要的東西,就連他身上的病痛,也無法打敗他。

因為男子漢絕對不能輸的信念,薩瓦拓不得已離開了久居的義大利南方,到他討厭的都會區米蘭治病,除了厭惡米蘭的生活,薩瓦拓對於極少見面的媳婦也沒多大好感(當然他的媳婦同樣不喜歡這一位奇怪的老人),但他沒把小孫子計算在內,在他第一眼見到小孫子就決定要愛他了,而獲知小布納提諾以他的名字命名,他更覺得這是一個生命傳承的奇蹟。

是不是不管多麼頑固、古板、壞脾氣的老人家,遇到一種名為孫子的小天使,所有尖銳的稜角都會被磨平,從此成了為孫子一舉一動覺得驕傲的傻爺爺呢?

從這天起,雖然他還是不喜歡米蘭,但為了布納提諾他可以忍耐,濃得化不開的愛意,都給了布納提諾,他對小孫子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故事,都表現出他對布納提諾毫無保留的愛,讓每個人動容。看著小孫子一天一天的成長,對自己日益依賴,也由此得到了以前所沒體驗過的,愛人和被愛、需要和被需要。

自此,他感受到和以往完全不同的生活,一直根深柢固所以為的男人就要怎樣,是男人就不能做什麼的邏輯一一被打破,他希望小孫子擁有最完整的愛,也因為這些改變,連帶的他學到了更柔軟看待男女之間的關係,跨入了許多他以往所不知的領域,也讓他邂逅了他生命中第一個因相知而想相守的女人,生命的多樣性,在他生命即將終了之時,卻整個被激發了出來。

看著薩瓦拓在米蘭陸續發現的一些事,遇到了一些人,看著老人和他新朋友的交流和述說,漸漸描繪出老人的價值觀和生長背景,以及過往的生活,豐富而生動的描寫,讓我不知不覺也喜歡上這個凡事都要很「男子漢」的老人。

很少有書會讓我不想看完,而這本愛意滿到快溢出來的「爺爺的微笑」,不知是捨不得還是不忍看完的心態多些,因為知道在結局等著的肯定是走到人生終點的老爺爺,但終究是把它讀完了,而且放心的發現,老爺爺已經幫布納提諾做了許多即使他不在也能放心了的安排,足以讓他成為一個和自己一個的男子漢,何況在最後一刻布納提諾給了薩瓦拓一個讓他最心滿意足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