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說話時無法一邊看著別人的眼睛,是因為在思考無法同時做兩件事,原來亞斯伯格症並不是病,不需要治療,只需要好好的做他自己,該理解接受的反而是別人,原來他們的思考是那麼的直接而合乎邏輯,以致於講出的話異於平常的場面話而讓很多人覺得被冒犯.....原來有太多的原來,我都是現在才知道。

正如我一直以來的想法,看這種書,或許無法獲得心情緊張刺激或幸福快樂的滿足感,但對於「人」的看法,卻會更加寬容。

說話的時候要看著別人的眼睛,不這麼做就是心虛,就是不禮貌,由眼神是否飄忽閃躲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否說謊,從小我們也是被這樣教育著,但有些人既不說謊也不心虛,他只是無法看著別人的眼睛說話,若因此而受到責難,可能會讓一個人因此更縮到自己的世界了,就像這本書的作者所說:「為什麼無法正視別人的眼睛,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解脫,要是我更年輕的時候弄明白,也許就能逃過許多傷害。」

現在的社會,雖然漸漸有所改變,但是對於異於常人的人仍然不夠友善,最主要的原因應該還是資訊不夠,若這些罕見例子的孩子們,從小獲得應有的尊重和教育,就算他們無法有多大的成就,至少也能有尊嚴的生活吧!

當然約翰‧羅賓斯靠著自己摸索,找出了一條自己的路,而且還頗有成就真的是很不簡單的,尤其他和「一刀未剪的童年」作者擁有相同的父母親,就這點來看就更不容易了,倒是那位弟弟,有那樣的父母和童年,還有個老愛拿他做實驗的哥哥,還能平安長大真的是太厲害,但還是想說一句「一刀未剪的童年」那個瘋狂的世界真令我無法忍受。

在「看我的眼睛」一書中,看不到那麼多的瘋狂因子,但從亞斯柏格症者的眼光看來,這個世界大概跟瘋了沒兩樣,每個人說著言不及義的場面話,做著讓自己無法控制的事,不管是喝酒或嗑藥,由此看來反而是作者的生活單純許多,尤其知道他做每件事的想法以後,但他卻不為大眾所接受,這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