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這本書之前,就被先提醒是「口味頗重」的一本書,於是有了點心理準備,也因此看到第一件兇殺案的慘狀,並不覺得沒辦法再往下看,但另外的原因則是,這並不是我第一次看有關法醫的書,之前就有接觸過法醫類的偵探小說,而法醫類的共同特色就是,受害者的死狀都很慘(生前受盡虐待或死後被糟蹋得很徹底之類的),好像都要這樣才能看出法醫的專業度一樣,不過這種事情,還是書讀一讀就好,希望別發生在現實世界中啦。

封閉純樸(?)的小鎮發生駭人聽聞的兇殺案,雖然猜想兇手就在身邊,可能是大家都認識的人,但追查方向不僅毫無頭緒,也看得出員警的經驗不足,還很情緒化,常常有衝動行事或誤判情勢的狀況發生(因為員警的素質挺符合背景設定,所以也就不會要求他們真的要超神),在找尋兇手的過程中,更揭露了一些隱藏在平靜表面下的各種問題,對於黑人的歧視,對於同性戀者的岐視,對於曾經犯錯之人的岐視.....,有時還是會有,你們這一群真的是受過專業訓練的警察嗎?這種疑問產生。

另外就是身為法醫的女主角和前夫警長之間的曖昧,我看得挺火大的,明明就還相愛著,卻不知在那邊逃避什麼,一個不說一個不問,任由整件事在那邊鬼打牆,雖然從幾次發生的兇殺案中,女主角驗屍時的表現可看出一些端倪,最後整件事也明朗化,不過我還是覺得,要人家了解你的心事,就老老實實的說出來不就好了,自己在那邊耍憂鬱,搞得大家都不開心有比較好玩嗎?(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由很多地方可看出,除了做為主線的兇殺案件,作者也在很多方面都以書名「盲視」做為暗喻,書寫生活中的盲點或視而不見的情況,而這些地方,還挺有意思的,或許我們在一旁看得很生氣,但實際上自己遇到了,別人大概也會覺得你的腦筋硬得像塊石頭,怎麼都不會轉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