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陸續續看了道尾秀介四本書「向日葵不開的夏天」「背之眼」「影子」和「骸之爪」,其中最不愛的大概是「影子」,並不是書不好看,而是我不喜歡太壞的人,影子裡的壞人是會讓人想詛咒他的那種,而這本在其中算是最中規中矩的偵探推理了,不可否認的,受到了「背之眼」的影響,我以為某些情節還是會違反正規推理小說的設定,但要說這次作者又讓人跌破眼鏡嗎?走正常路線。

這本是和「背之眼」同樣的系列(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和影子雖然出場人物不同,但寫作手法較為類似),少了主要出場人物道尾、北見凜、和真備庄介的背景介紹,主要聚焦在佛像製作工坊發生的失蹤事件。

故事大概是說,驚悚小說家道尾為了取材(取材真好用^^),透過關係住進了一家歷史悠久的造佛工房 - 瑞祥房,第一個晚上就遇到了許多怪事,大笑的佛像、流血的佛像、不該出現的蛇、和奇怪的聲音....那詭異氣氛的營造真的有驚悚到,這次雖沒有像「背之眼」那次事件被嚇得馬上落荒而逃回去找真備,但卻因為戳到了工房主人的痛處而被趕走。

同樣的,道尾又拍到了怪怪恐怖照片去找了真備,幾天之後,道尾、凜、和真備三人組一起回到工房,這次不只要解開有人消失之謎,連二十幾年前的懸案也要找出真相....。見不得人家好或稱之為嫉妒,有時可以說是自然的人性反應,但當腦海中被惡意的念頭佔據,常常因此鑄成大錯,而後帶來的大概是一輩子的良心不安,即使沒人知道,稍有風吹草動就會驚駭不已,真有不是不報時機未到的警世意味。

其實看完書後不只覺得少了一心想追尋靈異事件的真備開朗許多,也覺得道尾穩重多了,而這本「骸之爪」少了許多繁枝末節,整個故事一氣呵成,雖然跟前幾本比起來沒有更多嚇人一跳的創意,但善用人心和故事背景,道尾秀介仍是寫了個精彩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