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看的第二本史蒂芬‧金,雖然仍是無法體驗到恐怖大師的恐怖劇情(是的,這本也不走恐怖路線),但一連兩本我都很喜歡。

全書共分五個主題,是關於同一個世代,不同人物的故事,但人物之間彼此又有關聯。

1960年:穿黃外套的下等人
1966年:我把心遺留在亞特蘭提斯
1983年:盲眼威利
1999年:我們為什麼會在越南
1999年:夜幕低垂

雖說分成五篇,但其實看到第二篇之前我一直以為這是一個故事到底的長篇,尤其第一篇「穿黃外套的下等人」佔了286頁的篇幅,單獨成一本書都不為過。「我把心遺留在亞特蘭提斯」也佔了很長的篇幅,後三篇倒像是前二篇人物的結局交代了。

其中,1960:穿黃外套的下等人

大家正當童年跨越青少年的時期,以11歲的巴比為主角,巴比與母親同住,但母親忙於賺錢,且老是批評巴比的父親,兩人關係並不密切,有一天隔壁搬來了一位老人 - 泰德,巴比的母親並不喜歡泰德,總懷疑他的人品和背景,但泰德和巴比卻成了忘年之交,雖然兩人感情很好,但泰德的確有事情隱瞞巴比,叫他幫忙注意張貼的啟事和異常的事情,卻不明說是什麼原因,雖然後來他多少知道了泰德的能力和來處,但現實逼得他們最後還是不得不分離,不知緣於內疚或絕望,巴比的心境有了很大的轉變,與童年好友和女朋友的關係也日漸疏遠,與母親的關係更形破碎。(這一部份多次提到黑塔,似乎與黑塔系列頗有淵源)

1966年:我把心遺留在亞特蘭提斯

以第一人稱的「我」說故事,小男孩小女孩長大了,時間正當越戰期間,在這個時期,若不讀書就會被派上戰場,當然也有人是自願從軍,或參與反戰的和平組織,整個國家瀰漫濃濃的戰爭氣氛。

之後,戰爭結束一直到1999年,大家轉眼至少五十歲 --

有人命喪戰場,歸來的則帶著滿身的傷,不管是身體的或心理的,他們被稱為「老兵」,而關於老兵的故事,總顯得特別孤寂。

還有就是,當年老時,遇見兒時玩伴,談起當年,那一些失去的、獲得的、遺憾的,可能真的只能藉「勿忘我」三個字說分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