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X0004.jpg


蒙娜麗莎,這位已經紅了五百年的模特兒,到底有什麼特殊的魅力歷久不衰?

與大多數人一樣,我從沒親眼見過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真跡,但對於這位名滿天下的女性卻絕不陌生,在馬克杯、T恤、文具、任何可能嵌上照片的產品上....常常可見她的倩影,因為太過氾濫,反而容易忽視,以致於從不曾細看過這位美女。但...聽說,看真跡和看印刷的感覺完全不同,又聽說,真跡被防彈玻璃保護著,即使親臨羅浮宮也無法毫無隔閡的與之面對面,只能從一堆頭的縫隙中匆匆一瞥,看來想要專注而安靜的仰望是難以實現的願望了。

所幸,琴恩‧卡洛葛蒂斯(Jeanne Kalogridis)寫了「我,蒙娜麗莎」,讓這一位文藝復興時期的美少女再次活生生重現眼前,以蒙娜麗莎為中心,拓展而出的愛恨情仇,不論妒嫉、崇拜、善良、邪惡、富貴、貧窮、創造或破壞,種種錯綜複雜的情懷,矛盾或對立的特質,建構起讓後人萬分嚮往卻也議論紛紛的文藝復興時期,讓我們看到在這個道德不彰、公義不顯的混亂時代,仍存在真情至愛;處在教派的爭權、權貴的奪利之間,仍有以誠摯之心待人者;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波提切利.....影響後世甚巨的偉大人物也不高高在上,而是有血有肉有個性的活著,渾然不知自己的藝術將近不朽。

本書給蒙娜麗莎的笑一個浪漫到近乎淒美的故事,讓讀者隨著她的遭遇或揪心或憤慨。但她到底為何而笑?有人說她的笑帶有一抺悲傷,有人說她因有子而萬事足,更有人說蒙娜麗莎的畫像背後藏了一位老者的自畫像,但大部份終歸只是後人的猜測,不管如何可以想見的是,未來幾百年,世人仍將臣服於她美麗的笑容之下。

雖然現在才二月份,若沒有意外的話本書應該會成為今年我最推的一本書(去年狂推
「維納斯的誕生」,但我還是希望能有意外啊,好看的書當然多多益善),誰叫我對文藝復興時代的佛羅倫斯完全沒抵抗力,只能說,我的心又一次被迷惑了。

64234f2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