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0535759b.jpg 

在去年城邦回頭書展的時候,只憑著網路對伊的好評就買了兩本伊土反幸太郎的書「重力小丑」和「Lush Life」(因為很便宜,但也可以說雖然當時他的書挺多本,也只敢先買二本看看),結果那二本到現在還擺著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看,因緣際會之下,卻先看了他這本正式踏上文壇之作 - 「奧杜邦的祈禱」,所以說看書果然是要看緣份的。

這本書的劇情說簡單其實真的很簡單,就是一個年紀輕輕就把眼睛搞壞的電腦工程師辭職了以後(唉~於我心有戚戚焉,少了電腦這種東西在現代社會還真麻煩,99%的工作都得靠電腦才成啊,不只工作就連娛樂好像也越來越倚賴電腦這種東西了,然後最終獲得的就是一雙永遠充滿血絲不再明亮的眼睛←這完全不是重點),莫名其妙跑去搶劫超商,被從小就認識的暴力刑警捉到痛扁一頓後成功逃跑,醒來卻在一個與世隔絕的荻島,在此經歷了許多超現實事件的故事。

很有畫面是讀這本書時的感覺,不管是風景或人物,設定都極其迷人有趣,在我的想像中很漫畫,還要美形畫風那種,其中那位迷死人不償命的櫻,出場次數不多,卻絕對是個極品,連稻草人都得用「帥氣」來形容才行,會說話的稻草人優午能夠預知未來,而且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事,是他讓閉鎖的小島不致於與世完全隔絕成了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 對外面世界完全無知的桃花源,在荻島人心中,優午是一個自然而然的存在,沒有人懷疑他為什麼會存在,但想不通為什麼讓島民不致於跟不上時代的優午卻要大家「不要離開這座島」?←其實這也算不上是重點。

仔細想想,這本書大概沒有所謂的核心論點,不論是對於未來的預知,對於生態的議題,對於自我的追尋,對於人生的看法,對於善惡的判斷.....都由書中人物的談話中一一點出,卻從不給一個乾脆爽快的結論,而這種丟出一個問題卻不深入討論的寫法反而給了讀者一個很大的想像空間,以前讀過的各家論點會不時的冒出來告訴你:也可以這樣解釋哦!(例如對未來的看法,我就一直很想把京極堂談未來預測的那些東西拿出來再看一遍,也想到晴明似乎說過平安京的未來會如何他並不感到興趣,就算毀滅了也沒有關係這樣的話。)

不管是蝴蝶效應或混沌理論,只能說明世間上任何事,總是有無限的可能!

混沌理論(Chaos theory):許多不可預深或看似無關的事件,對於大多數系統均能產生反饋和無法預測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