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a25037594222.jpg

雖然以恐怖和血腥做為此書的宣傳重點,但我還是要慶幸,真正恐怖和血腥的段落並不是那麼多到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步,反而書中每個人物流露出的寂寞、體貼是更為吸引人的特點。

時間的設定極好,1981年說近不近說遠不遠,但那時小鎮的生活形態比起今日還是有極大的差別十月底的北歐,已該是冰冷而蕭瑟,秋冬肅殺的空氣比照主角們的心情和作者欲呈現的氛圍也相得益彰,而正如歐洲給人的一般印象總是緩慢而悠遠,劇情節奏也顯得不疾不徐,慢慢的深深的訴說著一段段關於孤單、寂寞、淒涼、友誼、親情、愛情.....的故事。

坊間很多對於吸血鬼的想像,多懷著浪漫的成份,於是以酷帥美豔的吸血鬼為主角的羅曼史大行其道,繼而產生一堆吸血鬼迷。
然而在「血色童話」中,透過其他受感染而成為吸血鬼者的人,和各篇章零散透露出的蛛絲馬跡,我們大致可以了解從正常人變化為吸血鬼的心態和歷程,也會看到一點也不浪漫或唯美的吸血鬼。

在「血色童話」中的吸血鬼絕對是一種悲哀的存在,尤其主角依萊,一個在十二歲時被迫成為吸血鬼的孩子,二百多年來,心智始終停留在十二歲,無法理解「為何不能讓我活著?」,他沒有朋友,更非來無影去無蹤有恃無恐的狩獵者,只有強烈的求生意志讓他運用各式方法,一路活下來,直到他遇到奧斯卡,終於稍稍體會正常的十二歲孩子該有什麼樣的生活,而在學校總被欺負的奧斯卡,也因為和依萊的交往而有了改變。當然二人的未來絕對不只「我喜歡你,我要跟你在一起。」這麼簡單就可以解決的,但兩顆孤寂的心因為相遇而彼此有了依靠,隨著奧斯卡的成長,只希望他不會成為第二個哈肯才好。

至於哈肯的所作所為,本該讓人深惡痛絕的,說明白一點就是個變態,但知道前因後果後還是忍不住給予同情,如果說一開始哈肯和依萊的關係讓我感覺不舒服,到了後半部也會因了解而釋懷。其實不只是哈肯會讓人有這種應該被原諒的想法,就算是在學校常常欺負奧斯卡的強尼,偷東西吸毒判逆的湯米,也都有值得同情之處,更不用說為了生存而殺人的依萊了。其他諸如常在酒館聚會的那群人,奧斯卡和湯米的母親,甚至依萊吸血的對象,都各有各的孤單和無奈,所以全書雖然迷漫著戀童、酗酒、霸凌、暴力、吸毒等的負面情節,讀來卻感慨多於憤慨。

如果看膩了那些主角們除了帥就是美的吸血鬼小說,可以看看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John Ajvide Lindqvist)寫的這一本「血色童話」,或許會有不同的感動和重新喜歡吸血鬼的理由。




4342e9d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