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伊斯蘭教我們聽起來比較陌生,但若說另一個名字「回教」相信很多人都會恍然大悟,原來我們上的歷史課早有學過,不知新的課本是否已改成較為正確的伊斯蘭教了。

因為我不喜歡伊斯蘭教,所以即使去過了約旦、埃及、印度幾個伊斯蘭教盛行的國家,對於伊斯蘭教仍沒有更深入認識的興趣,雖說如此,大概了解一下還是必須的,於是這一本書就成了個不錯的選擇。本書副標題雖是土耳其、埃及、摩洛哥漫遊,但各國的景點建築穿插在對伊斯蘭教的介紹中,對於伊斯蘭教從成立到發展、和聖經的關係、不同教派、建築工藝、人民生活、到信奉地區教義的差別....做一個有系統的分析,是認識伊斯蘭世界很好的入門書。

不喜歡伊斯蘭教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地區的女性在我們看來是很可憐的,出個門要全身罩在黑色的布卡中,只露出兩個眼睛(有些較傳統的女人穿的布卡眼睛部份甚至有薄紗 - 不過說實在話阿拉伯世界都熱得要命,穿這樣反而是防曬,那些地區太陽又大氣侯也很乾燥,汗一流出來馬上蒸發掉,所以遮這樣應該是不會悶的。),而且女性唯丈夫的意見是從,更誇張的是男人可合法娶四個老婆這部份,總之女性的地位低得跟什麼一樣。其實在本書中對這一個部份有一些說明,原來在穆罕默德時的阿拉伯社會,女性根本是財產的一部份,穆罕默德為了保護女性,所以在可接受範圍內做了一些規範,又因戰爭造成許多孤兒寡母,為了幫助他們,他才說有錢的人可以娶四個妻子,但是要公平地對待他們,現在看來雖然還是莫名其妙,但就當時而言,已經是相當大的改善了。

只是現在阿拉伯世界的男人,因為可(古)蘭經而成為既得利益者,也不考慮時空背景已和穆罕默德的時代不同,仍舊沿襲這些不合理的制度,我光聽說就生氣了,更遑論親臨現場了。

第一次感受到身處伊斯蘭世界是在約旦,清晨五點左右被麥克風大力放送呼喚信徒準備禮拜的聲音「驚」醒,真是不誇張是嚇醒的,當然後來知道是幹嘛聽幾次後習慣了翻個身也就能繼續睡,不過第一次的經驗保證難忘。

其實仔細想一想伊斯蘭教是很厲害的,北非和阿拉伯世界就算了,連有著深厚印度教信仰的印度,伊斯蘭教居然能在此落地生根成為第二大宗教(那個名聞遐邇到印度一定要去參觀的泰姬瑪哈陵其實就是伊斯蘭式建築),因為就連從印度教而來如今在亞洲各地發光發熱的佛教,在印度本地的信仰人口也才幾百萬人,可見得伊斯蘭教一定有什麼吸引人的魅力在。所以即使不喜歡還是要稍微了解一下這個看起來離我們很遠的伊斯蘭世界,除了以後到這些地區旅行比較好玩,我們的世界觀也才不會總是偏向所謂的基督教(猶太教、天主教),何況他們還系出同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