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deb43.jpg 

最理想的工作是:「錢多、事少、離家近」

也有人主張,人要趁著年輕出外闖一闖,見見世面,對於未來不管要創業或想要安定的生活都是有幫助的。

而最不幸的,大概是中年失業了,中年往往意謂著,是家裡老小的依靠,不管決定外出闖蕩或堅守家園,總是兩難。中年也意謂著有一定的年紀和生活經驗,不只雇主會考慮較多,當事人放不下自尊的話,找工作也就更形困難。

《歸鄉路》說的就是一位中年失業的男子列夫,離開
沒有工作可做的波蘭家鄉,到英國打拼的故事.....

首先列夫必須面對的是,初到異國的無所適從,語言不通的徬徨,和超乎想像的經濟壓力。但對一個沒有背景、原先的專業不符合市場需求的「外勞」而言,列夫算是幸運的,在萍水相逢的朋友幫助下,很快的找到住所和尚可溫飽的工作,只是距離衣錦還鄉的路還遙遙無期。

讓列夫在異國辛苦的生活稍稍有了色彩的,是異國的戀情,然而文化的隔閡、價值觀的差異,讓他一再受挫,連帶影響了工作,自我放逐一段時間後,列夫重圖振作帶著既定的目標再回倫敦,雖然不容易,但這一次他有了夢想,也終於了解要踏上歸鄉的路途,最可靠的還是要自己一步一步努力前進。

我以為鄉愁這種情懷,在現代化的社會中已較為淡薄,即使離鄉背景,藉由現代工具的輔助,家人、朋友之間存在的距離並不會因此成為問題,但這本書,不只是在列夫身上感受到濃濃的鄉愁,即使在異鄉努力多年,已在當地落地生根的其他外來者,也個個都有屬於自己的鄉愁。

離鄉背景真是必要的嗎?作者讓列夫的朋友魯迪作為對照組,留在家鄉努力,魯迪個性開朗樂觀,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大環境不佳,再努力都不見得能有所回報,若非列夫,我想魯迪終將一蹶不振。常常有人說,金錢不是萬能,至少親情、友情和愛情是金錢買不到的,但說到底真的沒有錢的話,很多時候親情、友情和愛情就會在一次一次的爭吵和一遍又一遍的抱怨中,慢慢消逝。

《歸鄉路》的故事其實並沒有離我們很遠,在我們身邊有很多類似的例子,不管是父母親中年失業致使家庭陷入困境,亦或離開家鄉到異地打拼的外勞,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心酸,但在這本書中我們看到,懷抱著夢想總是會有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