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死很可怕嗎?

至少在《椿山課長的那七天》一書中,所描述的死亡並不可怕,想像一下心情輕鬆得不得了(尤其久病不癒的應該會更開心吧)的行走在一條開滿娑羅花的美麗步道上,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就會有廣播或相關人員出來指導下一步如何進行,到一個叫「中陰界公所」的單位報到後,無罪的人可直接前往極樂世界,即使有罪也不用怕會直接墜落萬劫不復的地獄,只要參加為不同罪名所開的講座,課程上完按一下鈕表示認真反省了,也可到極樂世界。看,多麼的美好啊.....但事實上仍是有人會眷戀牽掛生前的世界,於是可經由申請以完全不同的形象再回到人世間一遭,只是要確實遵守規定,否則會發生「很可怕」的事。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分別有三個主角:中年過勞死的百貨公司主管(就是椿山課長),很正直且有正義感卻被誤殺的黑道老大,還有一位被車撞死的可愛小朋友,他們都覺得自己有不得不回到人世一趟的理由,經過一連串有點好笑、有點感傷有些則有點瞎的過程,還是有一個算得上歡樂的結局。

雖然本書寫得很有趣,藉由不同人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也寫出了社會上很多的問題 ─ 老人安養、小孩教育、官僚文化...,但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這樣的主題,也或許在一個死亡事件中,我認為活著的人傷心捨不得還情有可原,但已經死掉的人,死都死了安心的成佛去就是了,死而復生那麼幾天,既不能表明身份也不能尋仇時間到還是要回到原來的地方,不但成不了什麼事,反而因為一些秘密被揭穿而造成別人的困擾(啊....原來我跟中陰界公所的講師想的一樣,不過不會造成我的困擾啦),還執意要知道這些事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用工作狂的心態來比較一下,總覺得會放不下的人總是以為「如果我不在了...(會有很多的問題)」,而我實在對有這種想法的人沒有太大好感,總認為世間也許有很難的工作和不易訓練的人才,但要說絕對沒有別人可以取代實在是太自大了一點(這是指大部份的一般人而言,當然也有常人難以望其項背的,但實在少之又少)。

基於以上很不是理由的理由(也就是個人偏見)我個人沒有那麼喜歡這本書,但其實挺好看的,也相信是很多人會喜歡的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