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說到德安尼塔人,就不得不推一下艾西莫夫的《醜小孩》,與愛拉這位現代智人被穴熊族收養剛好相反的,《醜小孩》是現代人以科技自幾萬年前的世界抓了一個德安尼塔人的小男孩過來,加以觀察研究,兩本書寫作方式雖然極為不同,但剛好可由不同角度來看不屬於我們祖先的這一支失落的民族。(其實愛拉第二部的《野馬河谷》,後半段寫的就是愛拉離開穴熊族後遇到現代智人的生活,也提到了當時現代智人眼中的穴熊族)

一旦開始閱讀,很容易就被作者所描繪的史前時代生活所吸引,不管是當時人類與大自然的依存關係或對於萬事萬物神靈的尊崇都很迷人,當然並不會憧憬想要過著那樣的生活,但對於這支曾經存在地球上而後卻滅絕一族的好奇心,的確得到了極大的滿足。

愛拉這位異族的小女孩,在穴熊族中的生活除了被布勞德的惡意欺負(這對於女主角未來的進化好像是必要的過程),可以說是很幸運的,收養他的伊札和克雷伯都毫無保留的教導她保護他,其他族人雖然常被他怪異的行徑搞得很不安,但也儘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視為神靈的旨意隨她去了,而且愛拉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也讓保守不知變通的穴熊族有了點生氣和其他思維的角度。

愛拉堅強獨立的個性令人欣賞,但有時還滿有疑問的,在那個時代真的有機會出現思考能力這麼靈活外加判逆的人類嗎?儘管他是屬於較為「聰明」的現代智人(否則石器時代怎麼需要這麼長的一段時間)。

不管如何,在穴熊族中的磨練和經歷,讓愛拉擁有了一副好身手,足以面對以後獨自一人的生活,使得離開穴熊族後的故事,也很多彩多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