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大家關注的焦點大概都是「零分上大學」這一個神奇的現象吧?!其實我真的覺得還好耶,上了大學甚至是上完大學後學到什麼比較重要。

在人人都是大學生的時代,當文憑不再是就職保證的通行証,如何提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異軍突起,得到老闆賞識,似乎也是刻不容緩的課題。尤其大家認定的理想工作又都是錢多事少離家近,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想找個好工作看起來實在不簡單。

但「老闆要的就是你」這本書的作者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一開始就得到令大多數人欣羨的工作,反而會侷限以後的發展,重要的不是有一個高薪的好工作,也不是自己當老闆,而是如何一步步提昇自己的價值,蓄勢待發,當你把自己準備好並成為「傳說員工」時,不管是職位升等、被挖角或自己當老闆都將水到渠成,隨心所欲。而「傳說員工」的養成方法,比想像中要簡單很多,只要方法心態對了,所有的事情就只剩做不做,而沒有會不會了。

老闆想要什麼樣的員工並不難理解,站在老闆的立場想一想大概就會知道,只是做到老闆想要的那種地步,我們又會覺得不是委屈了自己的荷包就是委屈了自己的才能,在此作者提出另一個觀點,即使是不起眼不重要的工作,也要好好的完成,而且正「因為是得低頭放下身段的工作,所以才能看見真相」,如此從中學習讓自己更好,把覺得自己被大材小用的這一段時間當成是付學費學才藝,調整了心態以後,錢少事多反而是提昇自己附加價值的好時期。(一開始就找到好工作的人,沒有這一段時間的訓練,是很可惜的)

提昇自己的附加價值並不是專指把語文學好、証照拿很多這種的(「關於技術,只要想學什麼時候都可以學」←我非常的贊成這句話),而是從工作或興趣中,加以投資自己累積經驗,與人交往開闊視野,也讓生命的寛度變大,創造個人獨特的品牌,如此一來,普通品牌終有一天會因為好口碑而成為一個名牌。這時就算有些老闆還是不要你,經由足夠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判斷之後,也不會覺得這是什麼天塌下來的大事了,因為你會相信,並不是你不好,只是不適合。

本書中提到的幾個觀點,我覺得都很實在,因為他不會要你訂立好高騖遠的目標,也不會告訴你什麼方法省力又快速,更不是條例式的說教勵志,而是以實例說明,如何利用現有資源,讓自己獲得的比表面上看到的多,並藉以發揮自己的優點補足自己的缺點,根據這些方法,即使不為工作,也會讓生活因此變得更有趣更充實,是很不錯的參考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