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們錯過了滿月的光華,是否,我們就錯過了一切?」~蔣勳

因為仗著已經看過了,想說隨時可以重新翻閱寫心得,沒想到一拖再拖又是最後一個星期了,書卻還是留在家裡忘記帶過來。
那就只好拿出我的壓箱寶,有蔣老師題字簽名的這本來讀了(這個是炫耀+捨不得的語氣)。

印象中的這本書,看過一次的記憶,喜歡的部份是許多美麗的句子和像畫一般的風景描述,以及每一章節開始錢鈞的兒子獨白那部份,沒那麼喜歡的地方則是,某些情節用蔣老師的話說來彷佛隔著一層紗,連駡髒話都顯得太有氣質了(恩~該說成也氣質敗也氣質嗎^^a),所以雖然說這本主打著是他的絕美之作,我卻不是那麼極致的喜歡。

對於書中的角色,還真不知從何說起,能找到一本文字美得不得了,主角群卻幾乎沒有一個讓我喜歡的書也不多,尤其錢鈞和巫善祥,完全自私任性到一個地步,好吧~我承認對他們的處事態度非常有意見,但這似乎是這本書的主線,那也沒辦法了,討厭就討厭了吧!更令人傷感的是,我也不喜歡周芳,甚至不欣賞瑩如,對於可以讓自己接受這種生活的女人們而言,我實在給不出太多的同情心。

只能說 ~ 每個人都在忙碌和追尋,孤獨卻如影隨形。

對於人物們的設定,倒是可以看看蔣老師自己的說法(INK 34期 阮 = 阮慶岳):

阮:蔣老師對待角色有一種溫文儒雅,對待你的角色的時候....
蔣:我應該要背判對不對?不應該那麼溫文儒雅。
阮:最後都收手,最後關頭你都收手。
蔣:那大概是我最恨儒家的部份,就是說已經變成你血液的部分,根本拔不掉了。我知道我怎麼背判都要溫文儒雅。所以我其實並不喜歡錢鈞這個角色。
.....


更多心得:http://tw.myblog.yahoo.com/kingstone543/article?mid=307&prev=-1&next=2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