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非常非常思念我的土星,如果星辰曾在你腳邊閃耀,星球的光環曾在你手中穿過,那麼,要放棄心靈和情緒的展翅翱翔著實不易。」~凱‧傑米森  (「躁鬱之心」作者)

顯然芮秋‧凱利並不眷戀平凡安定的生活,他拒絕藥物,總是任自己的思緒馳騁翱翔,藉以創造出許多令人驚嘆的畫作。

然而情緒的不穩定卻帶給周遭的人許多困擾,尤其是他的四個孩子,
安東尼對他們的孩子說:「她比我們的感情都要豐富,所以我們要小心的對待她。」(P.183)

也的確大家都小心翼翼的對待她,但她卻經常在不經意間傷害了孩子們的心靈而不自知,雖然他們都崇拜母親渴求母愛,但是大部份時候,每個孩子只能仰望而無法觸摸,只得自己尋找出口,於是又愛又恨的心情常在每個孩子心中擺盪不定。

比較令我感到意外的是,芮秋和安東尼居然可以相守到老,安東尼無比的耐心和敦厚的個性足以包容芮秋,但芮秋卻願意跟著安東尼過著平靜的生活還是頗令人驚訝(雖然她的心靈一直不平靜)。

整本書的段落有點跳耀,人物不定時間也沒照順序,從不同角色的生活側寫芮秋‧凱利,和她對他們的影響,當書看完那一個時間,芮秋‧凱利的生平也在每個讀者心中烙下極深的影像。

只從凱‧傑米森的「躁鬱之心」對於躁鬱症有了點粗淺的認識,知道這是生理上的疾病,只要吃藥就能有效控制,帶給病人的影響卻是心理性的,故很多人想念病發時那種源源不覺的靈感,那另一個無所不能的自己,隨之而來的卻可能是情緒失控,傷害自己,正如凱‧傑米森形容的「一個迷人但足以致命的敵人與同伴」。
(凱‧傑米森是研究躁鬱症的權威醫生,本身也是躁鬱症患者,「躁鬱之心」是以自己為主角書寫而成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