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0244663.jpg 

在我的書堆裡頭發現兩本「聖經」,其中一本我知道是入學時學校發的,另一本好像在逛書店時一位小姐問我對基督教有沒有興趣,跟他說我唸教會學校因而送我的(只是四年來沒進過一次教堂,虧我們學校教堂還很有名說),雖然如此,我還是跟聖經不熟。

而且跟朋友提到「我的聖經狂想曲」有試讀時他想也不想的就說「不要~有關聖經的書都會讀得很辛苦」,的確,因為西方的文學作品,動不動就會提到聖經的典故,甚至政策的執行、人民的思想也都受到極大的影響,但對我們來說(尤其指不信教或家裡偏佛道教的人),離生活太遠了,所以很多東西還真是無法理解,要不是我看過作者另一本「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大概知道作者的寫作風格,應該也會退避三舍吧!因為大英一書,讓我滿期待這次的聖經體驗。

作者決定在一年的時間內儘量照著聖經指示的字面意思過生活,如遵守十誡、愛鄰居、生養眾多(寫大英時生了一個,寫聖經時還一次來了兩個,真是不錯)等一般常見的律法固然要遵守,但比較不常被提到的如避免穿混紡的衣服(還真有人提供鑑定服務)、對通姦者丟石頭(去那裡找這種人啊,結果還真的有做到,只是有點搞笑)、動物獻祭...等也要做到,為了體驗摩西和耶穌當年吃過的東西,無辜的朋友莫名其妙的陪吃了一隻蟋蟀(巧克力口味),還收了一個很好使喚的奴隸,想當然爾,要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完全照著一二千年前的律法過生活,行為舉止顯得怪異是一定的,而且為了符合字意,有些行為看來實在太做作了,但也因此增加了許多本書的趣味性。

那天剛好看到一個新聞,養成一個習慣要66天,一個不信教的人照著聖經的律法過一年,最後到底會有什麼改變?收穫多還是損失大?這個作者在最後有給了一個多方面的分析,我還挺喜歡關於作者感恩模式啟動之下的想法,不管看來多普通的東西,在其背後其實都是很多人的努力而來。

老實說,雖然「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很好看,總是覺得作者不是吃飽太閒就是有病,這一次更進一步的身體力行聖經,還是覺得這人瘋瘋的不太正常,但不論是上次的大英百科或這次的聖經,我的確從中獲得很多樂趣,順便增長了許多知識(只是...恩~忘得也頗快),看了本書就會知道,原來以聖經為主的教派有這麼多,對於聖經的解釋也各異,如何在各門各派之間的教義取得平衡進而加以實行,對作者是一大考驗,也讓不熟聖經的我們開了眼界,堪稱知識性和趣味性都很有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