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說說本書大意 -
故事是說特勤局探員克林頓。勒布蘭得到一件刻意被隱瞞卻攸關世人利益的事實真相,他決定向世人舉發這件陰謀,他只想著,一旦公開了:「城府最深的陰謀就此拆開,千千萬萬的人命就此得救。」

卻沒考慮到:當人人都是共謀,連街上的行人也不例外,你該如何揭發真相?

而專門研究不解之謎的丹尼爾。崔維斯是勒布蘭認為最可能共同揭發真相的人選,一張幾乎沒人看得懂的傳真,把崔維斯捲入了這個事件,於是故事就在尋找傳真的解答,以追尋秘密檔案到底流落何方中展開,各方人馬絞盡腦汁與時間競賽,然而,拿到檔案的就是贏家嗎?

由於我對甘迺迪被暗殺這一段的美國歷史不熟(呵~基本上除了我有興趣的國家和特定時期以外,大多不熟啦),所以一開始看得有點吃力,對於書中所提的諸多提示,完全無法了解之下,就是看得「霧煞煞」,以致於覺得對話有點冗長繁雜了,不過事後去維基查了一下這段時間的歷史事件和提到的一些名詞,又覺得,原來是這樣啊,釐清了前因後果以後就好像沒那麼難。

所以前半段覺得有點悶,大概是我自己的問題多些(當然也可能許多人都會和我有同樣的問題~不清楚),到了後半,男女主角追查文件的去向和揭發事實的真相,就顯得有趣許多,不少情節有令人感到意外的發展,雖然有時劇情的舖排真的有點不合常理,就這點而言,的確是會影響一點我對這本書的喜愛程度(這也是達文西密碼一直無法獲得我青睞的主要原因)。

雖然如此,本書探討的主題真的很值得深入思考,就像很多人主觀的認為「便宜沒好貨」,相同的,看醫生一定要打針吃藥也是,尤其越來越多的不治之症,治療方法大多只要增加病人存活的年限就算成功,而隱藏其中的醫藥商機和連帶的政商關係,都是一般人所無法想像的,若治療絕症的方法變得簡單而有效,影響到的層面肯定很大,甚至包含到一般人如你我的生計,這本書有很大一部份是在討論這一個問題。

對於真相的反應如何,書裡沒有給明確的答案,但我想,相信的人應該不會太多吧。

另外,到底政府握有重大訊息時,該不該全盤向人民公佈也一直具有爭議空間,而且就書上看來(或台灣現狀?),層級越高握有的秘密影響越大越深遠,隨便一個都會造成社會的動盪,但就因此不說嗎?人民有知的權力,所以應該透露多少就要考驗當局的智慧了,何況沒有人可以一手遮天的,不管多麼祕密的事件總會有風聲傳出,而且被隱瞞的人民事後得知,大概會駡到沒力。

其實當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的那一瞬間,各種好的壞的事物都存在這人世間了, 也因此這世界才這麼多彩多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