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101203013719785.jpg 
 
2010是很「散」的一年,與之前幾年隨便都破百的讀書量一比,今年只看了五六十本,有寫心得的更是屈指可數,一方面是之前大量的寫心得,寫到最後覺得自己文章中的用字遣辭了無新意,索興先停一陣子,另一方面則是發現有人來抄作業,心裡不舒服。

不過看到了博克萊的年度之最活動又開始,還是來稍微回顧一下2010的閱讀,順便做個記錄.....

少了試讀的壓力,2010年的閱讀以消耗手邊的庫存為主,尤其伊土反幸太郎,一口氣看了《LUSH LIFE》、《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重力小丑》、《龐克救地球》、《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天才搶匪盜轉地球》、《終未的愚者》、《沙漠》,一直延續到2011的《蚱蜢》、《魔王》

覺得伊的書有一種正面的能量,不管主角是搶匪、小偷、殺手或者只是一般正常職業的人,都常有天馬行空的思考,看似胡言亂語卻是自成一格的邏輯,而且總是當成一回事的努力實踐,他的書看起來真的很舒服,即使描寫不幸的人生,也不讓人感覺餘味很差。

京極夏彥的書則剛好相反,幾乎本本的餘味都不甚好,但還是一出書就買(含巷說百物語系列和京極堂系列),只是庫存裡我目前只看完了京極堂系列《姑獲鳥之夏》、《魍魎之匣》、《狂骨之夢》、《鐵鼠之檻》,之前囫圇吞棗,趁著今年沒有懸念,又都仔細重看了一遍,免得接下來的幾本越看越模糊,其中京極堂的碎碎念真有意思,大量奇怪的知識,不知是否全然無誤,但看得很開心,看到有人形容京極堂和關口就像是話很多的晴明和被晴明念到有憂鬱症的博雅^^,其實還滿好玩的形容。(炫耀一下 - 我們家妹妹開始讀「陰陽師」啦!)

再來真的是我自己也想不到的書單啦,因為之前去歐洲,總覺得我不喜歡哥德式教堂,那種高聳的外觀和昏暗的內部,讓人有不舒服的壓迫感,一直到聽完蔣老師的西洋美術史,對大教堂形成的時代背景有所了解後,再加上看了幾本相關書藉,相信下次我到歐洲會用不同的角度來欣常這類建築(西班牙等等我...)。

《在中世紀的星空下》《上帝之柱:I-燃燒的聖堂/II-崩裂的大地/III-王橋的榮耀》《走進一座大教堂》》(同一作者另外兩本《法國文化遺產行旅》和《法國文化遺產行旅》也不錯)、《海上教堂》,《上帝之柱》和《海上教堂》都是關於大教堂蓋成的小說,個人覺得《上帝之柱》對中世紀的描寫和氛圍比較好一點。

2010年終於趕上潮流,看完了我的第一本村上春樹,雖然不是主流小說,是比較散文體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但有了開始接下來好像就沒那麼難,《東京奇譚集》也在很輕鬆的狀態下完食,一下就看完兩本,看以後會不會有愛到想追完其他,那我就幸福了,因為將會有很多書可以看。關於跑步的書另外再推一本《轉瞬為風》,讀起來就像看少年漫畫一樣既熱血又有畫面。夢枕貊《眾神的山嶺(上下)》則是關於征服喜馬拉雅山的,大人實現夢想的故事。

其他較有系統的閱讀大概是幾本關於京都的書,因為11月到京都看楓葉,不過若只是想看美美的楓葉,其實讀不讀都沒關係,只要帶著美麗的心情去玩即可。

剩下一些索索碎碎的要推以下:
《幾米故事的開始》、《項塔蘭(上)(下)》、《千禧系列三部曲-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直搗蜂窩的女孩》、《侏儒與交際花》(背景是文藝復興時代的威尼斯)、《末世之城》(保羅‧奧斯特)和《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二部曲:昇華之井/終部曲:永世英雄》(聽說終部曲後面還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