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亨利‧戴的交響樂或A一袋的故事,一直在看完書的腦海中迴盪不已。

這是一個關於「調換兒」(changeling)(也就是「大哥布林」)和人類小孩的故事。

亨利‧戴被住在森林裡的大哥布林綁架,從此以後亨利‧戴成了A一袋,成了調換兒的一員,而原來的調換兒則以亨利‧戴的身份長大,可以說是竊取了他的人生。

亨利‧戴雖然得到了想要的身份(一個人類的小孩),但其實他一直很害怕,害怕被家人朋友識破,被以前的同伴拆穿,於是他遠離森林遠離自然,刻意遺忘身為調換兒的種種,對更久以前,他也身為一位小男孩時的記憶,卻放不開,於是他追尋那一段失落的歲月。

而成為調換兒以後漸漸忘記亨利‧戴這個人生的A一袋,一直靠著書寫,和過正常世界的日子,避免斷了和人類世界的連繫,隱約知道自己從何而來,雖然已適應和同伴在森林中的生活,但心中仍有某些渴望。
就如晴明常說的:「名字是最簡單的咒。」,當亨利‧戴這個名字重回他的腦海,他重整了所有關於他的記憶。

不過讓我很感動的卻是最後亨利‧戴的母親那句:「我一直都知道,亨利。」
不管知道的是什麼,他對亨利‧戴的愛是不容懷疑的。

當然兩位主角的人生是這本書的重點,他們的成長,和他們一直以來面對的問題,也的確是讓人一想再想,到底是非對錯要如何定義?怨恨或者釋懷也只是一個選擇。

「到某個階段,我們必須放下過去。敝開心胸,迎接未來的人生。」(P.338)

故事的最後,作者安排讓兩位主角見了面,由衷的希望自此以後,他們都能放下過去,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