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f4f8d16.jpg 

繼「龐貝」和「祖國」之後,ROBERT HARRIS這次帶我們回到B.C.79~B.C.64年時的羅馬,主要舞台為元老院,根據歷史記載,西塞羅於B.C.64成了一位「執政官」,擁有了他一直追求的「最高權力」,可想而知,這本書說的就是西塞羅如何一步步的從一個發言都常受到阻撓的元老院議員,一直到擁有至高權力的執政官。

俗話說:「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而若一個人有錢又有權的話則幾乎無所不能了,古今中外都適用,年輕時的西塞羅,因為出身的關係,錢不多權更是沒有,靠著老婆的背景勉強登上元老院議員一職,靠著他的滔滔雄辯和律師長才,很快的闖出了名號,而缺乏家世背景也意味著沒有包袱,他大膽接了別人不敢做、無法做的案件,從此聲名大噪,隨之而來的利益也讓他的權力之路更進一步。

一開始的西塞羅可說是從群眾運動起家的,這時期的他為民喉舌,給人不畏權貴的形象,但隨著更接近權力的核心,西塞羅做起事來卻反而綁手綁腳了,不論是利益交換、官官相護、睜眼說瞎話.....,政客一直以來最被詬病的行為他一項也沒少做,不管是出於兩權相害取其輕的準則,或為了自己的前途,也再一次印証了,當人有了權力以後,首先維護的還是自己的利益,最後他甚至捨棄平民轉而與貴族合作。

本書人物雖多而雜卻都不可或缺,因此時期的羅馬,真可說是卧虎藏龍,有時看似不起眼的小伙子,日後卻是叱吒風雲的政治家或軍事家,影響義大利的歷史甚劇。

當然看這本書,很難不把當中各種選舉手段和當今的選舉相較,而一比較之下,竟發覺選舉這種東西,並不會隨著時空的改變,時間的流逝而有所不同,賄選、抺黑、造謠、互相利用.....,種種手段可說是歷久彌新。而西塞羅留下的許多名言,到今天仍可拿來當有心從政者的座右銘,但我特別喜歡這一句「那些人,就是對於任何設有終身公職的國家的警告,一開始,他們是我們的公僕,最後卻自以為是我們的主子!」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

還相信這世上有不顧自己一心為人民謀福利的政治人物嗎?看看這本書,會發現基本上這種人兩千多年前就不曾存在過了,何況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