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740593605b.jpg 

這只是末日嗎?在我看來還比較像傳說中的地獄景象,焦黑的大地,熱溶冒煙的道路,毫無生機的森林、河川、大海,灰濛濛的天氣,不時落下的雷雨,匱乏的食物,同病相憐卻因不知其是好人或壞人而彼此保持距離的其他人類,在在考驗著這對遊走在漫漫長路,沒有目標,不知終點的父子。

要我用一個詞來形容這本書,絕望、孤寂、恐懼....都可以,就是無法用上「優美」兩字。

「我好累」「我好怕」「我好冷」「我好餓」「不要離開我」...的字眼從頭到尾沒停止出現過。

「我不知道」「不會...應該不會」「沒有」「不曉得」「有可能」的回答也從來無法滿足孩子的問題,但....

「我還有你」
父親輕輕的對孩子說,這句話讓所受的苦,所走的路都變得值得了。

「你做過最勇敢的事是什麼?」
「今早醒來。」
如果你死了我也不想活著,但如果我死了,你一定要堅強的活下去,這是父親對孩子的愛。

結束只不過是另一條長路的起點,如同沒有起點的開始,也有一個沒有終點的結束。

我不想說我好喜歡這本書,因為我向來偏愛溫暖明亮的風格,但一步一步跟著父子的腳步往前走,儘管前途黯淡,看不到希望在那裡,走過這麼一回,還是值得的。

※ 延申閱讀還是要來推一下漫畫 《7 SEEDS》 和《 風之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