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610377939b.jpg 

五月以來只有幾個字能形容我的處境,就是 - 「貪多嚼不爛」。

雖然屏東縣的圖書館最近以"目前因郵資短缺,通閱服務暫停申請,不便之處,敬請見諒!"這一個超沒出息的理由,讓身為優良縣民的我無法繼續肆無忌憚的申請通閱服務,但一來各圖書館正值新書上架時期,二來決定讓前幾年在高雄市辦的借書證重出江湖,因此還是借到了看也看不完,每天都在趕期限的冊數,終於走到了試讀除非看起來很喜歡否則不敢報名的地步了。

以上題外話,因為我要講夢枕獏,自然得先說一下圖書館。

只要跟我有點熟的人,大概都認識被我常常掛在嘴邊的晴明了吧(還不認識的舉個手,我可以個別服務哦),那晴明跟圖書館有啥關係呢?完全因為當年我在家鄉的圖書館借了一本作者叫夢枕獏寫的書名為「陰陽師」的小說以後,從此沒救的成為晴明大人的超級電風扇,關也關不掉,接著跟晴明大人有關的事物就跟咒一樣無所不在了,連公司旅遊只路過京都半天都還要脫隊自己跑去晴明神社跟晴明打招呼。

以上是順便,因為既然講到了夢枕獏,不講一下晴明實在是受不了。
不過看了那麼多本的「陰陽師」還沒正式的寫過其中一本的讀書心得呢,理由可能是因為很愛,所以怕寫壞了,也怕整篇寫完除了飄落的花瓣再沒其他東西。

夢枕獏的書除了上面提到的「陰陽師」,我還看過的其實只有以唐朝長安為背景的「沙門空海」,「沙門空海」雖然也不錯,但和尚這種職業怎麼說也無法吸引我,所以看完就放下了,至於其他的系列如「幻獸少年」根本連想看的慾望都沒有,所以小說中的人物迷不迷人也是很重要的。

「鳥葬之山」是我看的的第一本短篇集,共收錄八個故事,分別是「柔軟的家」「我腦中潮溼的泥土」「鳥葬之山」「閑古鳥」「怪」「超高層狩獵」「羊的宇宙」「溪流師」,老實說夢枕獏先生寫這種妖魅詭譎的功力是無庸置疑的,但並不是每篇都能讓我喜歡。不夠喜歡的就別提了....比較喜歡的有「柔軟的家」、「我腦中潮溼的泥土」和「羊的宇宙」,大抵來說喜歡的篇章還是比較多,以下就來簡介其中幾篇吧!

「柔軟的家」說的是一位在森林中迷路的旅人,在天黑之前發現了一戶人家,免於餐風宿露之苦,結果卻發現這是一個到處是危機的房屋,好像不管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都會有生命危險,搞到最後旅人歇斯底里的陷入瘋狂,全篇以房屋主人沒停過的叨唸及各類的忠告讓讀者明白旅人的所見及反應,那些奇異的生物和生態看起來還挺有趣的。

這一篇的內容雖然看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我覺得類似的遭遇,在夢中是可能發生的,舉例來說,不知大家有沒有做過一種找廁所的夢,就是不管怎麼找都找不到,就算找到了也會有奇怪的東西跑出來阻止你解放的那種,想一想還挺像的,只是「柔軟的家」裡頭的生物和陷阱更無所不在和怪異一點。

說到作夢我昨天就做了一個,時間是國中時(身邊真的是久違的國中同學啊~)上數學課,某天我們數學老師有事,所以和別班合併上課,那個老師在傳說中是很兇很兇的,於是開始上課後大家都噤若寒蟬,可是不知死活的本人我居然跟他頂嘴,而且就在兇老師發飆的時候,很帥氣的書包一背就走人了~呵,不知算是壓抑太久的反撲還是展露本性厚?

「鳥葬之山」講的其實就是天葬,我曾經在類似discovery那類的頻道上看過介紹,同事有人也看到但他們覺得超噁的,還說家人和朋友應該會捨不得,但我真的覺得還好說,我總認為人死了就死了,不管是火化或土葬最後還不是沒了,那還不如餵餵禿鷹,完全的回歸自然,而且每個人都這樣想的話,自然沒有捨不捨得的問題。

最後來說說「羊的宇宙」- 哈薩克少年與物理學家之間,關於宇宙的對話
顧名思義就是一位知名的物理學家和一位牧羊少年談論宇宙,物理學家在和少年對談的過程中,驚喜的發現以少年的視野來看宇宙是比用數字來表示還要美麗一種方法,這一篇很有晴明和博雅談論「咒」時的哲思。

呵~這真是一篇廢話很多,但心得很少的文呢,大家就姑且隨便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