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真是一本可愛的書啊!」剛收到書時心裡想著 - 薄得很可愛。(只有一百頁,很適合隨身帶在包包裡)

「果然是本可愛的書啊!」讀完書後心裡想著 - 內容真有趣。

看到譯者是陳建銘先生,就對這本書有信心了,陳先生譯過的書尤其是《查令十字路84號》是我極愛的書之一,他的大部份譯(或編)的書幾乎都跟書有關,是愛書人不可或缺的收藏。

因為實在太薄怕一不小心就看完了,開始閱讀之前做了普通讀者通常不會有的行為,先翻到最後一頁看結局,不看則已看了卻嚇一跳,難道出版社的讀本沒有給全嗎?閱畢後卻發現,是個耐人尋味的結局呢!

做為一個非普通人的英國女王迷上了閱讀這麼普通的興趣,卻無法隨心所欲,阻礙重重,那肯定是鬱卒到了極點,書讀一半要謁見賓客,要出門訪視,要主持會議.....誰都會受不了的,何況是活了幾十年第一次有自己興趣的女王。只是女王因為沈迷閱讀而不再一絲不苟的執行她該有的職責,做為臣下的人也是很傷腦筋的,更不用說還要三不五時被女王問到,最近讀了什麼書?對那本書有何看法?之類的怪問題。說到底,都是讀書惹的禍,也因此宮廷中展開了一場書的攻防戰,趣味橫生之餘,還可看到現實的官場文化。

當然女王閱讀的心路歷程,絕對是讓很多人覺得:於我心有戚戚焉!
從與書相逢,有緣遇到心儀的作家或作品,到恨不得一天二十四小時全拿來讀書,最後自己試著寫點什麼,讓不論身為非普通讀者的女王或大部份都是普通讀者的我們沒什麼差別,只能說:「書是一件很奇妙的東西。」

要知道書有多奇妙的話,翻翻《非普通讀者》或許會有答案哦!

最後要來分享的幾句話是維吉妮亞‧吳爾芙在《普通讀者》〈我們應當怎樣讀書?〉裡的句子:

我有時夢想著,在最後審判的那天,那些偉大的征服者、律師和政治家前來接受他們的獎賞-王冠、桂冠或英明鐫刻在不朽的大理石上;萬能的上帝看到我們腋下夾著書走近時,他轉過身來,不無欣羨地對彼得說:「瞧,這些人不需要獎賞。我們這裡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他們,他們一生愛讀書。」
 

0849d453.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