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這一篇也不是讀書心得,是記「漢字書法之美」講座~

好像遠流出版蔣老師的書有辦講座的話總輪不到高雄,之前我總是二話不說馬上放棄的,因為覺得蔣老師到高雄的機會其實也不少,不用大老遠跑台中或台南,這次是想到還有幾天假,可以趁機到台南找淑芬順便去聽講座,所以去了昨天(10/7)
老師在成大的「漢字書法之美」講座。


於是請了半天假,又利用時間到玉山辦網路銀行,到圖書館幫小跟班還書,還回家種了一下菜餵一下動物
(這簡直是每天多出來的工作啊~我一開始不玩的理由是,平常上班賺錢已經夠辛苦了,幹嘛在網路上也要努力賺錢,但為了陪妹妹玩所以也撩下去了),就坐火車去了,自從不當學生以後,坐火車的機會不多,但我其實很喜歡坐火車的,尤其自己一個人坐慢車時,總覺得超有流浪的fu(想太多,我知道)


由於是平常日加上不是上下班時間,人很少,我在的那個車箱大概十幾個人,但台鐵賣的票很奇怪,坐位都連在一起的,原先我隨便找了一個位置坐,後來有人來跟我說那是他的位置,只好回到我自己的坐位
(鄰坐已有人),結果一路到台南,車廂的一半以上是沒人坐的,忽然覺得跟我要坐位的人很食古不化 >"<


一出台南車站就看到平常也很妖嬌美麗的淑芬在招手,繞了半天決定到台南文學館去喝下午茶,每次都覺得文學館根本是台南政府做慈善事業的地方,圖書室弄得很讚不說,展覽又總是不用錢,附設的餐廳還很便宜,台南人真幸福。


上次才剛說去聽候文詠演講排隊蔣老師都不用排隊的事,這一次就讓我遇上啦,
6:20我們就到成大,隊伍已經排了很長一列了(7:00開始),也沒仔細查證就跟著排,等待中途有人問有沒有修課的,有人問要不要買蔣老師新書的(75),開放進場後本來以為會坐到後面,但學生總有往後坐的習性,所以我們還是坐到第三排的位置。


蔣老師還是一貫的風格,黑
T恤、白襯衫、牛仔褲跟NEW BALANCE的鞋子,當然還有翩翩的風采,雖然演講主題是「漢字書法之美」但老師是從初民的結繩記事開始說起,而後則是目前發現最早的旦字符號,也是買書附的立卡上的符號,其實剛看到這張立卡的時候,我只覺得圖黑黑的沒什麼特別,一經老師說明,再回頭來看感覺完全不同。再來是甲骨文、銘文....一直到成熟的漢字,和現在網路盛行的火星文,字體則隨著書寫工具從用刻的陶、鼎到用毛筆寫的竹片、紙,因應不同的工具而發展出不同的文字特色。


老師博學多聞、談天說地,從漢字象形和意象對東方文字的影響,和西方拼音文字的比較,從知識分子的文以載道,講到民間信仰的符咒卜占,談字在我們日常生活的種種,我相信這些內容,蔣老師的書中都會提到,所以就不贅述,值得一題的是老師對於文字的改變,即使不是「正統」用法,其實是抱著樂見其成的態度的,並且在這些所謂的白字、火星文中總可以找到有趣的東西,他認為不再改變的東西是會死掉的。


不管主題是什麼,蔣老師每每都會強調,回歸生活,從周遭去發現、去了解萬事萬物的美,因為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啊
~所以就要看每個人能自己發現多少了。


演講後照例有簽書會,因為我想時間晚了還要回高雄,以後總還有機會的,所以沒有帶書出門,另一個原因是,書還沒看完,以往拿書給老師簽名,除非是網路直接買的簽名版,否則我都會先看完的,但最近不知在忙什麼,遲遲沒有翻閱,真是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