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看傑克‧李奇系列除了本本過癮之外,還有另一個好處是,不管從那一本開始接觸,都不會有難以進入的問題。

《雙面敵人》讓時間回到李奇還在軍中的時代,官階是個少校,但憲兵特調組的身份讓他可以做的事比同階級的同事要多,當然得罪上頭的機會也一樣,由於女性不用義務當兵,所以對於軍中的種種只能藉由二手的資訊,或父伯兄弟飯後閒聊或書籍描寫略窺一二,軍隊是個封閉的世界,是個沒辦法以常理論斷的地方,嚴格要求階級分明重視紀律和服從命令,曾經聽小弟抱怨:「你有聽過有人三更半夜還在幫九重葛擦洗葉片的嗎?」(因為長官要蒞臨),李奇的長官就曾經以類似的命令企圖阻止他的調查,可見得不管到那裡,軍隊的生態都很像的。

事件的開端是一位將軍死在廉價的汽車旅館,雖說是心臟病發而亡,但招妓一事卻是醜聞,若傳出去對軍隊的聲譽將有莫大的損傷,何況正值柏林圍牆倒塌之際,軍隊的重要性正受到質疑,軍中各界人心惶惶,有的急著鞏固自己的勢力,有的則面臨選邊站的抉擇,任何風吹草動都很敏感,在這個當下李奇接下了這個燙手山芋,原本以為只要封鎖消息就可以壓下的一件命案,卻因為重要文件遺失和接二連三有其他人死亡而顯得內情不單純,隨著李奇的追查也發現,牽涉在內的可能會一直往上到極驚人的層級。

礙於軍人的身份,李奇這次辦起事來其實有點綁手綁腳的,但也由此可看出他可不光是四肢發達而已,無法恣意妄為卻也不乖乖待宰,尤其面對無能的長官,陽奉陰違就算了偶爾還當面嗆聲的做法仍是令人稱快(不過在軍中真的能如此嗎?)。而李奇很少提及的家庭在本集中也有了較多的描述,在大哥喬伊和母親面前,鐵漢也常常展現其柔情的一面。

在《雙面敵人》中除了可看到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軍中世界,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如何的角力、威嚇、掩蓋真相等黑暗面,最主要的還是可以了解浪人神探還不是浪人之前就已不畏強權勇往直前的生活,絕對可滿足喜歡傑克‧李奇讀者的好奇心。

 
1dfa94a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