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探討人和萬物的關係,有必要先來看看「人之異於禽獸」的地方在那裡,撇開抽象的仁義道德不說,人類擁有號稱萬能的雙手,直立的脊椎和有記憶能力的大腦,以上大概是人類能累積生活經驗以成文化,並且持續進步的重要原因吧!

 一直到今日我們的生活已遠遠超乎我們祖先的想像了,但我們仍然覺得不足夠,或者怕發展得慢了會被淘汰,於是進步持續著,但隨著進步而來的是,空氣污染、水污染、垃圾污染、核癈料、過度開發....問題越來越嚴重的同時,也使得人類意識到地球正一步步的邁向毀滅之路,而這一路上,很榮幸的,我們或多或少都對這個破壞地球的千秋大業盡了一份心力。 

「大猩猩對話錄」透過大猩猩和人類的對話,抽絲剝繭的帶我們重新思考人類存在的價值和在地球上該辦演的角色。 但我懷疑即使人類了解了大猩猩所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會因此而改變生活習慣、思考模式,以減少對地球破壞的人到底有多少?或者自栩為萬物之靈、地球之主的人類,真能捨棄既得的利益,和人類眼中低一等的其他生物平等共存? 

老子的世界:小國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徙,雖有舟輿,無所乘之;雖有甲兵,無所陳之;使民復結繩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對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如此一來沒有競爭比較、自給自足,對進步的需求也少了,應該是最接近自然的生活方式,但原該是人人都嚮往的桃花源,以現今的眼光看來,不過是食衣住行都不便的原始生活。 

這個題目涉及的部份太深太廣,實在很難說要怎樣就怎樣,但有努力總比坐以待斃好,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先放慢自己的腳步,想一想繼續往前走有什麼意義,比較好或比較不好一定都有不同的意見,但至少不再只是盲目的隨波逐流。 這麼說的同時又不由得想到,通常我們都一面反省我們的破壞,卻一邊享受破壞所帶來的便利生活,例如現在正在使用的電腦即是其一。 

09/30/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