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由1939~1942年二次大戰期間和1976年間交織而成─
在1939~1942年間,伊娃的弟弟戈里亞因不名原因死亡後,出現了自稱是幫英國政府做事的羅瑪,而後伊娃被吸收加入羅瑪的團隊,替英國從事情報工作一直到被背判逃亡的過程。
時間走到1976年夏天,已是一個孩子外婆的伊娃,在隱藏了數十年的真相後終於對自己的女兒露絲說出往事,並要她幫忙完成「最後的任務」......

我很喜歡這種文字風格的書,即使衝擊性的劇情不多,步調也沒有想像中的快速,情節更非緊湊到令人目不暇給,但那文字真是優美,由文字堆砌而成的戰時風情也讓人著迷。

更何況描寫的是充滿神秘的「間諜」這樣一個行業,這樣隱形的一群人。

最重要的法則,唯一的法則。
「不要信任任何人─連妳覺得妳在世界上最能信任的人,也不要信任他。永遠抱著懷疑;永遠帶著提防。」(P.63)
「對於間諜來說,這個世界和這世界裡的人所代表的意義,跟一般人眼中所見完全不同...她想到:這是否就是間諜所特有、獨一無二的命運─活在一個沒有絲毫信任的世界裡?她懷疑,以後她或許再也不能信任任何一個人了。」(P.64)

伊娃似乎是違背了法則,但連一個能信任的人都沒有,想要稍稍有所依靠的時候,還是不自覺的選擇相信最親密的人,於是她嘗到了被背判的滋味,雖然以其過人的聰明才智逃過一劫,卻也成為一生的痛。

間諜這樣一種有挑戰、靠智慧、懂人心、善偽裝....的特殊行業,相信很多人曾經有過嚮往,但實際的生活卻如此危險且見不得光,任務凌駕於其他之上,各自獨立作業卻又息息相關,隨時可能被犧牲以確保其他環節無礙,生命是如此孤獨的一群人。

戰爭更是比我們表面上看到的要複雜的多,其間政治的角力、媒體的操制、情報人員的活動....等等,雖聽不見砲聲隆隆,但仍可感受到一觸即發的緊張。

而透過這本書,我們旁觀,那年代特有的恩怨情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