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811beb800a5.jpg

首先要說的是:其實我不會怕數學耶!不然也不會自找苦吃要讀這本書^^

當然不怕不代表我的數學成績很好,經過一番努力反省以後,歸納出成績不好原因,其一就是我們台灣的教育極不人道,不管多難的公式都是要用背的,所以不愛背公式的話,成績還能好到那裡去呢?!身邊有一個極好的例子,我們班某數學成績很差的同學到美國唸書,結果他的數學成績老拿A,從此成了美國班上同學崇拜的對象,根據他的說法是,美國考試公式都印在考卷上的,只要把數字放到正確的位置就好了,也因此我們才知道,我們台灣的數學有多難。

其二呢就是我遇到數學老師很討厭的話成績也會一塌糊塗,很傷腦筋的是這一點在其他科目上也會顯現同樣的成效,只要老師不合我胃口,我就會完全沒有學習意願,所以好老師是很重要的。

雖然說數學的計算大部份對我來說都只是要不要學的問題,但我的確有怎麼學都學不會的單元,那個叫做「三角函數」的東西,完全是我的死穴,看到相關題目通常就直接放棄了。所以拿到這本書第一個唸頭就是找看看有沒有談「三角函數」的,不知該慶幸還是覺得可惜,沒有呢~「三角函數」果然不是一般人學得會的吧!

接著來說說這本書,一般我們會認為,學了那麼難的數學在生活中似乎也用不上,畢竟曰常生活中用得最多的大概也只是買東西時要算錢,而現在的計算機又很方便,所以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要把數學學好。於是作者從我們周遭開始舉例,讓我們了解,原來平常視為理所當然不像數學的東西,其實就是數學的概念,數字發明前的生活更是難以想像的不方便。

不過有些作者特別提出來討論的東西,在台灣的學生看來很多應該是輕而易舉,話說我們可是國小二三年級九九乘就倒背如流了,那裡還會在算7X8等於多少時還需要用7X7+7來推算出答案?這大概就是會讓外國人認為我們的小學生個個神乎其技的地方。(再舉一個親身經歷的例子,我們平常在買東西,若總金額是92,為了不找回一堆零錢,就會找出2塊錢給店員,讓他找回10塊,但這在國外買東西-尤其歐美,就常常會跟店員大眼瞪小眼,因為他覺得100塊就夠了,為啥還有2塊,最後只得默默的把2塊收回,再收下店員找給你的8塊,絕對不要試著跟他解釋,100+2-92=10,這麼複雜的問題,那可是會花上許多時間的。)

本書從最基礎的加減乘除開始,漸次到複雜的計算題目,再到更難的比例、利息計算、代數、機率...等問題,並舉不同時期不同國家的小故事為例,使得數學變得較生動且有趣,無形中了解了背後的意義,就算之後還要背公式也會變得比較容易,其中最有趣的是作者提供如何驗算的秘訣,好好學起來還可以唬弄一下不懂的人。

數學當然不是那麼簡單的東西,狀況和類型更是包山包海,也不是說看了這本書就一本萬利所向無敵的,只是體會到數學的有趣之處,減少了恐懼之心,說不定就會學得好了,所以就別再害怕數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