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fa5a8b6.jpg 

巴斯特的耳朵與玫瑰園是伊娃的秘密,而開啟這道秘密的鑰匙則是小孫女在伊娃56歲生日送給她的,有著貓和玫瑰圖案的日記本。

日記的篇幅不多(但每篇都滿長),從六月十三一直寫到八月十日,中間還有空很多天沒寫的,但從第一天看著伊娃寫下「我七歲時決定殺了我母親,直到十七歲才完成我的決定。」一直到日記結束,閱讀者發現自己在屏息中不只經歷了伊娃的前半生,也分享了她現在平靜中帶有一點神秘的生活。

過去的回憶多與母親有關,一個渴望得到母親關愛的小女孩,在篤信且奉行「一切都是別人的錯」的母親不斷排拒下,得到的除了嘲笑和漠視就只剩下背叛,雖然父親一直站在伊娃這邊,但因為個性使然幫助不大,小女孩還是受到了不小的傷害,尤其在她好不容易嘗到一些愛,總在母親刻意影響下又很快失去,於是伊娃訓練自己克服恐懼,藉著私底下進行的懲罰,支撐著表面的正常生活,也因此有了巴斯特的耳朵和玫瑰園。

巴斯特的耳朵一直聽著伊娃從小到大所有的秘密,除了遇到約翰那一段時間有過開心(甚至連母親的挑釁抱怨都可以被原諒),幾乎都是負面的情緖,尤其當愛再一次被毀滅,伊娃達到了最後的臨界點,也完成了七歲時的決定,接下來的日子伊娃對著玫瑰盡情的傾訴想跟母親說的話,而玫瑰總是不吝報以芬芳,巴斯特的耳朵和玫瑰園都是受傷害的心靈找到的宣洩出口,只是在我讀來有時會覺得伊娃的報復太過冷血和惡意了。

現在的生活則多是圍繞在伊娃的伴侶斯凡、
女兒蘇珊和鄰居朋友的相處,有時當下發生的事件拿來和回憶兩相對照,會發現當年若是沒有那樣,現今應該就是這樣的巧合,而陪伴在伊娃身邊的謎樣男子斯凡,在謎底揭曉的那一刻,的確是讓人覺得訝異的,但對於這個溫和的男人,或許是個最適當的結局。

不得不說《巴斯特的耳朵》一書,實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看,在毫無防備之下,伊娃不為人知的心事秘密就這麼赤裸裸呈現眼前,一方面心驚於那晦暗的敘述,另一方面卻又深深被吸引無法放下書本,一開始是巴斯特的耳朵到底是什麼?再來則是伊娃母女的過招如何了結?而那段轟轟烈烈的愛情居然這麼輕易就瓦解?或許只能用伊娃所抄寫的莎士比亞來解釋:「再怎麼大刀闊斧去做,天意仍決定了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