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活動哦:http://www.booklife.com.tw/millennium.asp

第二集大概快出了吧!真的挺好看的 ~ 這本書 ^^



對於莎蘭德這位女性,其實心疼的感覺是多過於佩服的,他遇到不平的對待,往往選擇自己解決而不求助於相關單位,說到底也是經驗讓他明瞭求助還不如靠自己吧!雖然美其名為庇護中心或保護人,但實在不乏在已鮮血淋漓的受害人身上再捅上一刀的壞蛋,而且利用權利職務之便讓受害人無法張聲,如此一再造成傷害。雖然莎蘭德看似什麼都不在乎,但相信她內心是很渴望遇到可以信任的人的。


********************************************************************************
結局還真是讓人心情惡劣。
雖然不知接下來第二部第三部將會如何發展,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那位具說滿吸引人的記者布隆維斯特,但我一直很喜歡小說有一個美好的結局,尤其受過苦又自立自強的女孩子更需要,對於閱讀要有幸福的感覺我的確是有些偏食的。

而對於頗有份量的書,我總會一拖再拖,不到最後一刻不想翻開,也因此這本書雖然挺早以前就收到了,但一直到這個星期一(9/22)才開始讀的。

要不是隔天還需要努力的上班賺買書錢和旅費,我可能當晚就會看完了吧,雖然如此也是撐到比平常晚才睡,而且若非包包塞不進這麼大的書(實在太不低調了),我應該會拿到辦公室「利用時間」把它看完,意思就是說,真的不錯看啦,當然要說看完它會有某種程度的頓悟是真的沒有,會有很多收穫也不至於,就是錯綜複雜絕無冷場的精彩劇情,讓人有想一氣呵成一口氣看完的衝動。

啊~扯太多閒話,那麼以下三言兩語大概介紹一下這本書:

被法院判定誹謗資本家溫納斯壯的記者布隆維斯特,也是本書的男主角,《千禧年》雜誌社的記者兼所有人之一,因為寫了一篇挖掘資本家溫納斯壯非法內幕卻引用了錯誤來源的報導而引發危機,決定先退出《千禧年》,以免溫納斯壯針對他的報復讓雜誌社更加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也是事業做很大的亨利。范耶爾在調查了布隆維斯特的背景以後,表面上聘他寫自傳,實際上希望他以全新的視野和觀點,重新暗中追查一件已逾三十幾年的懸案,在調查的過程中,帶出了范耶爾這個大家族的恩怨情仇,和令人髮指的兇殺案件。

再來就是由德拉根。阿曼斯基負責的保全兼營私人調查業務的米爾頓公司,旗下的員工沙蘭德一開始受雇調查布隆維斯特,後來因緣際會下協助了布隆維斯特,利用了她的天賦和專長,在范耶爾家的懸案和揭發溫納斯壯的非法事業都有很大的助益,而沙蘭德本身也有個轟轟烈烈的故事。

本書大概由這幾方面故事組成,且每一部份的故事都很完整。

雖然內容分別就媒體、商界、家族和犯罪方面談了不同的主題,但作者卻在每一部的前面加上了調查報告,諸如:「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瑞典有46%的女性曾遭男人暴力對待」、「瑞典有13%的女性曾遭性伴侶之外的人嚴重性侵害」、「瑞典有92%曾遭受性侵的女性並未在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報警」,顯示了女性被迫害的嚴重性,和整個社會對這些事的冷漠忽視。

不同於一般美麗自信的女主角,沙蘭德不只貌不驚人,還被醫生診斷為有精神疾病,是警局的常客,算是社會的邊緣人物,但隱藏其下的暗黑過去和不堪的經歷,卻讓人對這位獨立自強的女孩子有著深刻的同情,作者大概想以沙蘭德的遭遇對照其他只能逃避或隱忍的受害女性,雖然比起大部份受害女性,她可以以她自己的方法解決報仇,但別忘了一直受到傷害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相對的,在許多人眼中看起來還不錯的布隆維斯特(還是瑞典人的眼光有問題^^a),我卻沒那麼喜歡,記者的正義看起來也還好,總覺得他身上的組成特質,自私佔了滿大一部份,與有夫之婦藕斷絲連,與任何(?)主動的女人糾纏不清,就這點來說真的很難喜歡他。

在我看來,這本書女主角不美,男主角沒有很帥,也沒有那種可以讓人眼光一亮特別喜歡的配角,處理犯罪的心態更讓人覺得有公義不彰正道不顯的疑慮(雖然作者的確讓罪犯以其他方式獲得該有的懲罰,但瑞典的司法單位真的那麼不值得信任啊?),倒是寫了不少豪門、商界、社會黑暗面,且作者說故事功力驚人,會讓人一翻開就捨不得停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