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偵探推理界的清新之作啊 ~
幾乎有百分之九十的看書時間和百分之九十的篇幅會讓人這麼認為的一本書,除了最後十頁展露的結局一點也不清新 - 即使已經看完書有一段時間了,但那種越想越可怕的感覺,還真不是開玩笑的!

紺屋長一郎 - 尋狗事務所的老板,從高中時就立志成為銀行員或公務員,從此過著平靜的生活。因為皮膚病(好蹩腳的理由)回到鄉下,為了重新開始,開了一間專門幫人家尋找走失寵物的事務所。信念是:對於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基本上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比較好。(P2)

但是在神奇的朋友大南寬的努力之下,開張第二天就接了二個沒想過會接下來的案子(超出能力範圍??^^),順便雇了一位員工(半田平吉 - 紺屋的學弟,對當偵探工作擁有無限熱情的打工族)

於是,這就是一本描寫以上兩位「偵探」,解決手邊這兩個案子過程的書.....

也是一本即使不小心知道了劇情的發展,還是可以看得很開心的書,就是說萬一你有一個很白目的朋友(俗稱小白那種),生平最大的樂趣就是怕你組織能力不夠好,自己看不出書中的暗示或者伏筆之類的,於是決定在書借你的同時,順便好心的跟你做一下閱前導讀。或者你習慣在買一本書之前,先上網搜尋別人的讀書心得,卻被地雷炸得幾乎粉身碎骨,再也無力走到書店買下原本想要買的書。

若剛好是這本「尋狗事務所」的話,雖然不是出於自己的意願,知道了一點點過程,也不至於影響大半讀書樂趣(當然多多少少還是會有點影響啦),因為最精彩的部份反倒不是一般偵探小說你來我往,兇手和偵探或和警察之間的勾心鬥角之類的驚險劇情(因為根本沒有),而是主角們心中的OS和碎碎唸^^"

主角們遇到的問題,不論是工作上或與人交往,可以說也是現代社會上大部份處於不上不下地位的人的問題(尤其年紀不太大的人),雖然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大多數時候總是事與願違,所以不小心被主角們心中的OS逗笑之餘,也會有「是啊~是啊~的確是這樣」「我也是這麼覺得呢」....這種同理心的想法出現,不過更常的是會有一種,「真是敗給他們了!」的感覺。

和日本系的其他大家不同,這一本雖然還是看得出很日本,但用字遣詞很具現代感(像「鄉民」無所不在之類的),主要角色的個性和想法也更貼近現今年輕人,而且由現今才會出現的網路爭端事件,串出古老的傳統起源,空間則由東京到晚上連盞路燈可能都沒有的鄉下地方,寫出了傳統和現代之間的違和感,也交織出現代人矛盾的一面。

(找不到書的封面,以後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