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我比較喜歡照順序來,所以除非很清楚的知道雖然是系列故事但前後無關,否則我通常會把前面的先找來看一看,《神祕森林》是早就想看也已經買起來放的,但自己買的書總沒負擔,所以很難說何年何月才會拿起來閱讀,剛好趁著讀《神秘化身》這個機會清了一本庫存。

於是差不多兩個禮拜的時間,都沉浸在塔娜‧法蘭琪的神秘故事中,一直到今天看完《神秘化身》最令我感覺意外的大概是故事本身,一般來說雖然續集不見得都會提到前集的劇情,但這兩個故事的時間是延續的,辦案的警探也都擔任要角,但除了凱西偶爾想起的過往,兩本書差異性極大,也就是說第一集的成功並沒有成為續集的包袱,可以說走出了自己一片天的《神秘化身》,一點都不遜於一嗚驚人的《神祕森林》。

這是由凱西警探訴說蕾西的故事,蕾西‧邁迪森是凱西和法蘭克所創造的一個臥底身份,本該隨著案件的了結而消失在人世間,但某一天她忽然又出現了,並且相當不幸的成為兇殺案的被害人,為了調查,凱西重新以蕾西的身份回到山楂林屋其他四位屋友的身邊,藉由凱西的調查、屋友的互動和警方的追查,慢慢的還原了蕾西謎般的過往。

不知是我不夠單純還是生活沒有缺憾,從凱西以蕾西的身份回到山楂林屋,我就覺得這幾個看似默契十足、感情深刻的朋友間,充滿了粉飾太平的假象,我想凱西能成功的扮演蕾西,有一大半原因是山楂林的屋友們不願意面對現實,否則一個人怎麼可能完全複製另一個人的種種而不被揭穿,當然我不是懷疑他們之間都是真心的愛著彼此,彌補各方不足而成的一個「家」,但是愛不該是這個模樣,只讓美好的一面盡呈眼前,刻意避開可能有的勃谿,那天爆發成一發不可收拾狀況也就不讓人感到意外了,只是隨著事情照著我所想的方向發展,仍然感到一點淡淡的哀傷,或許我也渴望相信人世間真能有如此純淨無瑕的友誼吧!

與結局晦暗不明而屢遭批評的《神祕森林》比較,《神秘化身》一一交代了每個人的下落,雖不盡圓滿但都還活著,但人在一生當中誰能沒有一絲絲的缺憾。就我個人而言,我反而比較喜歡《神祕森林》式的結局,很多時候事情不見得都會有一個解答,尤其我們又總是想要完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