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不要小看羅曼史!」這是看完《第十樣禮物》後好想說的一句話,如果有恭逢過台灣那一段羅曼史盛行的年代,對於本書的設定應該不陌生,美女奴隸和迷人海盜的浪漫愛情故事,只是與一般羅曼史不同的是,大量減少了談情說愛的對白,感情的表現也沒那麼綺靡而露骨,反而因對刺繡細節的細膩描寫,歷史背景的著重和文化差異的衝突,使得這本小說多了不少文學味。

茱莉亞,美麗而獨立的現代女性,和好朋友的老公(邁可)偷情,這一位第一眼就不討人喜歡,事後也證實個性很討人厭的邁可先生,為了分手的愧疚,送給茱莉亞的一本關於刺繡的古董書,在這本書中,正記載著另一位女主角凱薩琳1625年以來的種種遭遇和心情,在凱薩琳所處的年代和地區,女性只要溫馴乖巧再能嫁給一個疼愛太太的男人就算三生有幸,若擁要有遠大的志向和自由的心靈,無疑的只會讓自己陷入憂鬱的牢籠,想要命運改變的話除了毅力,還要有承受莫大心理壓力的準備,尚且不見得能成功。

所以運氣是很重要的,運氣好的兩位女主角,都在受打擊之後得到了真愛,上天賜給人類的第十樣好禮 - 書,雖然是讓茱莉亞傷心欲絕的分手禮,卻也因為這本書,讓茱莉亞遇到了更好的男人,而成不了男主角但戲份還算重要的兩個男人就是運氣不好的代表了,邁可很爛這個是一開始看不到幾頁就知道的,而羅伯是個好人,他很喜歡凱薩琳但對於她的個性他卻需要「容忍」,不是真心了解她尊重她,最後只收到好人卡一張。當然,另兩位不論個性或氣度都和前兩位不同的男主角,有多吸引人(尤其女人)就不用多說了。

宗教的衝突是本書的另一個重點,雖然我每次都覺得因為信仰不同而發生戰爭是一件很莫名其妙的事,但是自古以來宗教戰爭卻是層出不窮,不只異教之間,有的甚至同樣一個宗教不同教派間都多有紛爭,宗教不都是與人為善的嗎?可能因為作者本身的不平凡境遇,她對於伊斯蘭教的描寫還滿正面的,不若我們一般總想著伊斯蘭世界應該滿街都是賓拉登,破除了刻板印象之餘也見識到了特殊的風俗民情。

所以在《第十樣禮物》一書中,不管你是想看浪漫的愛情故事,還是要十七世紀的英國、摩洛哥文化風情,亦或想知道不同宗教間的恩怨情仇,或者要欣賞女人對夢想的追求,如何處理朋友之間愛情友情的糾葛.....這裡通通都有!

bb71ec2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