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聽蔣勳老師的美術史講蘇軾,兩位都是我欣賞的人,所以聽著聽著就很開心。

一開始蔣老師就說寒食帖的字,當他年輕二十幾歲時看到,覺得:這有什麼了不起,我寫的字不就這樣嗎?真差點笑死我,因為我也是這麼覺得。只是大家都說此帖了不起,因此不敢小看了他。雖然如此覺得,但是十幾歲時第一次到台北故宮博物院,所買的紀念品就是蘇軾的寒食帖明信片,只因蘇軾之名。 

說到蘇軾,不知怎麼的他就成了我最欣賞的古人了,或許是他被一貶再眨卻越來越看得開的隨心所欲個性,和我心嚮往的「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悠閒的過生活」很契合,所以才又更喜歡他。 

高中時有一篇作文題目是寫-我的偶像之類的,我寫的就是蘇軾(沒辦法,總不能寫我們家阿x吧,老師大概會把我趕出教室),每當作文課就一個頭兩個大,半天孵不出幾個字的我,那一次洋洋灑灑沒多久就把作業寫完了,還記得老師最後給我的評語是:推崇備至! 

其實那時只是喜歡蘇軾的文筆,對於能寫出「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和「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這種千古名句的單純喜愛和景仰,及至出社會工作多年,喜歡的東西漸漸變成了「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小舟從此逝,江海渡餘生」「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這些自由自在的東西。 

蘇軾的傳記我讀得不夠透,但知道得越多,對於他這個人,實在是佩服之至!

08/17/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