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了松本清張的中短篇小說共四篇,分別為「天城山奇案」「證言」「寒流」「紐」這是第一次接觸他的小說,但在看宮部美幸的小說時,就經常看到松本清張的名字被提起,而且是宮部美幸被讚譽為與松本清張屬同類型寫作的作家。

市面上關於松本清張的小說好像不多,查了查網路書店少數的幾本中譯版也都絕版難以買到,但藉由宮部美幸小說的受歡迎,聽說有出版社也準備要重新出版中譯本了。

雖然只看過這一本,但還是來說說自己的感覺吧!

看過宮部美幸的話就會知道,如「模倣犯」「理由」「火車」...等,都是以社會案件為主,一步一步去找尋兇手的動機(會如此說是因為,兇手常常很快就確定是誰了),然後再衍生到周遭人物的心情生活,好像這些事可能就發生在我們身旁,所以往往比純粹推理為主的戲劇性小說更能打動人心,但也感覺特別沉重。
(實在不適合當純休閒的讀物啊)

不知道是因為短篇的關係或松本清張一貫的寫作方式都是這樣,和宮部美幸不同的是,松本清張的小說,雖然也是以社會案件為主,但對於細節的描繪,簡潔明快許多,讀起來也不會那麼沉重難以透氣。

以下有劇情---關於「紐」

在東京和神奈川縣界的多摩川岸,由三個到此打棒球的少年發現了一具屍體,
死者的雙手雙腳都被用毛巾或手帕綑綁,致命的死因是頸子被塑膠繩纏繞了四圈,於是警方開始展開調查。發現死者身上可供查詢的資料很少,本來以為要很久才能找出被害者的身分,可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很快的就有人來認屍,並且確定是他的家人。
(大概這點值得懷疑,所以警方一開始從死者家人開始調查)

其中好玩的是,這幾乎是一場完美的殺人事件,每個人都有非常完美的不在場証明,那一段時間的行蹤,即使是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也都刻意留下了讓店員印象深刻的事件,或是有利的物證,使得警方放棄懷疑。但也因為不在場証明太完美了,警方又不得不懷疑^^"

就像漫畫「死亡筆記本」,第一部夜神月和l的鬥智,月對於自己不是killer的演出太完美,完美到讓l一直緊追著他不放,而那次是算月贏,所以l掛了。

其實看多了偵探推理小說,就會發現,有不少比例的殺人者,都是身邊的親朋好友,而且個個都是有完美不在場證明的人,由完美的不在場証明中找缺口,或許才是推理小說最吸引人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