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虛而不屈;
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老子》 

漢嘉在工作、生活中,一再有機會體會驗證老子的這幾句話,他是一個為廢紙和書籍打包的工人,35年來藉由工作之便,他撿拾閱讀了大量的文字,儼然就是一本百科全書,在不經意的時點,適當的文字或畫面,總會自然而然的從思緒溢出,而漸漸的經由閱讀和生活經驗他了解到,天地不仁、聖人不仁,並非他們真的不仁,而是這樣做違反自然。 

35年來漢嘉一直待在同一個工作崗位,在別人的眼中看來,他是一個骯髒酗酒與老鼠為伍不起眼的小人物,但他熱愛他的工作,把打包廢紙書藉當成創作一件藝術品,在每個包的中央有一本經過他精選的好書,梵谷、莫內、塞尚...等大師的複製畫,則成了最佳外觀,這樣內部藏著一本好書,外部綴以名畫的一個一個包,成了漢嘉最獨特的作品,只有他能了解並看見這些包是多麼的有內涵,日複一日的做著相同卻又不同的工作,漢嘉以為他可以如此直到退休,然後他打算把壓力機買回,在自己的土地上繼續他的創作,並且打算和別人分享。 

然而有一天新的巨型壓力機出現了,工作效率是他現在的二十倍,他無法忍受效率的另一面是,這裡的人看待書就只是不要的廢物而已,沒有人會多看那些書一眼,雖然漢嘉無法接受書如此輕賤的被對待,但那又如何,只是多體會一次到天地的不仁,最令他無法忍受的是,他將被調到另一個地方做綑綁白紙的工作,對於沒有了書就沒有了指望的人而言,漢嘉最後一次完成了用生命打造的藝術品。 

就像漢嘉打的包,這是極有內涵的一本書,閱讀這本書絕對會獲得感動,但是否為主人翁感到悲哀就端看讀者能否接受天道無親了,至於為何孤獨又如何喧囂答案或者在書中或者在您的心中! 

(2004.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