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happen to pass by 84 charing cross road, kiss it for me? I owe it so much.--Helen Hanff」 

緣份是從一則小廣告開始的...... 

海蓮。漢芙看到一家舊書店的廣告,寫信詢問想買的書,結果她和法蘭克。鐸爾及查令十字路84號書店的員工之間,因此開啟了一段長達20年,橫跨紐約與倫敦的情誼。 

信中的海蓮。漢芙幽默、捉狹,有時對收到的好書讚不絕口,有時則老大不客氣的把收到的爛書批評得一文不值,更曾經「取笑」書店的人,請他們放下書本,起身為客人找書去。 

而書店的法蘭克。鐸爾總是文質彬彬、不卑不亢以沈穩的筆調回覆她的信件。根據其他人的說法,法蘭克。鐸爾把回覆海蓮。漢芙的信當成是份內的職責,不願假手他人。

但令人莞爾的是,書店內其他的員工其實早已紛紛背著法蘭克。鐸爾給海蓮。漢芙寫了信。 當時英國物質短缺,信中常可看到,海蓮。漢芙不時給他們寄上一些生活用品,而書店的員工們則是偶爾回贈一些精美的書或禮品,真摯溫暖的情誼不因相隔遙遠而打了折扣。 

最後信中人紛紛不敵無情的時間而先後離開人世,查令十字路84號也早已不再是一家書店,但相信這一家已不存在的傳奇書店,仍會繼續在愛書人的心中流傳。 

01/28/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