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月的文字向來為我所喜愛,趁著拜訪京都前讀了她的「京都一年」,跟著她的腳步先一步神遊一趟這個千年的古都,人未到心已經先浪漫起來了。

「京都一年」是林文月在1969年經國家科學會遴選赴日研讀比較文學,旅居京都一年間修業之餘的所見所聞,所記之事非常多樣,對風景神社的描寫固然沒少,但對於人物的側寫和記錄一些參加茶會、祭典的過程,以深諳日本文化的外國人眼光看日式的傳統生活,自是不流於俗套。

看他記「吃在京都」這一篇文章,不禁想到前二年去北海道的經驗,那一次導遊很自豪的說「我們可不是那種到國外玩還老吃中國餐館的便宜旅行團,我們除了偶爾飯店有西式的早餐外,其他都是以日本餐為主」豈知這在別人眼中看來很理想的旅遊行程,卻成了我的惡夢,第一天還滿心歡喜的吃著美美的晚餐,但隨著每天重覆出現的生魚片、味噌湯、和鮭魚...,吃飯變成了一件痛苦的事,一旁的同學仍在嚷嚷著:好好吃~好好吃~

幸好我尚不致於效法卡爾維諾「樹上的男爵」筆下的主角科西謨,為了不吃一盤蝸牛從此長居樹上不踏上土地和家門一步,至少我對於到日本遊玩這件事還是充滿期待的。

而「湯屋」趣談這一篇更是說到了許多人的心坎裡了,這次安排行程的同學接到一項指令,原來其中有一個同學特別交代,他對住宿沒別的意見,只要求房間內務必有單獨的衛浴設備,絕不能去公共澡堂那種可怕的地方,雖然我用想的覺得還挺有趣的,但到時若真的要進去,就不知是否會缺乏與人坦率相見的勇氣了。

希望這一趟的京都之行能看見林文月筆下擁有溫柔優雅風姿的京都女性,逛逛各有特色的古書舖,飽覽古拙幽趣的庭園樓閣、名寺古剎,當然若能邂逅彷若穿越時空而來豔麗嫵媚的歌舞妓就更完美了。

02/18/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